诸暨拼团购房87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贸区 四川要第一个吃“螃蟹”

发布时间: 2016-09-09 10:15:4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906次浏览


“设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获取更多优惠政策,而是为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昨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称,四川等7省市作为第三批获准设立自贸试验区,这表明地处内陆的成都乃至四川站上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同一起跑线。而中央把四川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是四川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赢得的关键机遇。

开放创新 四川至少做对了“三件大事”

“西部地区的三省市同时获准设立自贸区,既打破了西部地区没有自贸区的历史,又充分体现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张燕生称,自贸区从自由港发展而来,通常设在港口的港区或邻近港口地区。

回顾过去的发展,张燕生认为四川至少做对了“三件大事”:一是“开放天空”,古人云“蜀道难”,但是四川大力发展航空运输业,变“蜀道难”为“蜀道易”,四川与全球的往来变得越来越便捷,让四川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二是“开放电商”,四川克服处于盆地的地理劣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搭建起了商品交易的全球便利化平台;三是开通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让内陆城市变为开放的前沿阵地,构建起了国际物流大通道,不仅推动和服务于本地外向型经济发展,还吸引了沿海城市前来搭乘“顺风车”。

“这些都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建好了坚实的基础。”张燕生称,自贸区设立只会选择在改革、开放、创新的活跃地区落户,因为开放、创新是自贸区的一大特色。

快马加鞭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往前一步

当然,每个自贸区都会形成自己的特色,拥有自己的“定位”。我国此次宣布新设立的7个自贸区,明确了四川省自贸区的“定位”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就必须要做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得有在现有体制机制创新上往前一步的东西,而且蹚水以后要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方面作贡献。这就要求要在体制创新上有新思想、新观念,找准新的突破口。”张燕生称,中央对四川定位为“西部门户城市”恰到好处,那么,四川该如何扮演好西部大城市的角色?这就要求四川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高质量、高标准、高层次地推动双向对外开放,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与国际同轨的国际化水平,全面深入改革推动机制创新,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领头羊”。

张燕生表示,四川自贸区设立较上海只晚了3年,较广东、天津、福建只晚了一年,时间并不算长,如今四川也加入到自贸区的阵列,站上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同一起跑线,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

“我认为,首先不要松懈,稍微松懈就会落后,四川要快马加鞭,以获准设立自贸区为契机,一如既往地超前规划、设计推动持续向前发展。”张燕生称,目前上海、广东、天津、福建都先行成立了自贸区,如何学习借鉴先行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和模式,怎样去实现自贸区与自贸区之间的“区区合作”,如何结合自身定位、优势和特点实现创新,怎样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现更高层次的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这些都是颇为关键的问题,也是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应把握的关键机遇。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